Monday, January 29, 2007

我自在江湖


「我從來沒有看過這種話劇」,一位太太在地鐵車箱裡,和朋友說了這句總結的話。我也想說,在過去十年以來,我也從來沒有看過這種話劇,特別是掛著香港話劇團的招牌。我的總結是「真教人失望」。

故事發生在元朝末年,百姓生活困苦,由外來傳入的白蓮教興起,根據以光明驅除黑暗的教義,打著推翻元人救百姓於水火的旗幟起兵,然而,白蓮教的新任教主林南風,卻陷入「信仰」危機,一面受兒女私情的困擾,一面受個人責任的壓迫,對怨恨情仇、光明黑暗的真正闡釋茫然不已。朱元璋為求生存,最初時出家為僧以得飽腹,最終淪為乞丐,更甚是拿起刀劍,並得出只有殺戮才能換回生命的道理,而成就了明朝的誕生。

整齣話劇只有師徒兩人坐在山坡上,黃葉緩緩飄落,輕嘆外面戰爭稍息的一幕較合心意。其餘的部份,例如兩女為著優柔寡斷的情郎而爭論不休,情郎對其他人物出自肺腑的所謂深情表白,兒戲笨拙的武打場面,都實在胡鬧有餘,而誠意不足。可是對生命理想的價值觀,卻未能有深刻的探討,實在可惜。

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


兩個在不同地方成長的女生,在她們兩歲的時候,其中一個給熱水壺的水盪傷了手,此後,另一個看到了火,便會自動的退縮,雖然,那時候,她還沒有知道那燒傷的痛是怎樣的。她們一直都有一種感覺,她們不是孤獨的生存在這個世界,直到那一天,其中一個驟然死了,生活中另一個地方的那一位,立即感到傷痛,莫名的孤獨感突然湧起,就像喪失了一樣很重要的東西。這就是《兩生花》的故事,一個講心靈感應的故事。

Before Sunset


分手情侶別後再聚,聊天的話題應該環繞甚麼才好?

幾年不見,還是一個模樣兒。
生活不錯吧,家人都安好嗎?
還在那地方工作嗎?
還有沒有讀書進修?
還有沒有做運動?
香港的空氣實在越來越差。
大陸的污染嚴重,沙漠化越來越厲害。
管理學的理論總是無法全部應用出來,紙上談兵吧了。
出外用餐對身體沒有益處。
科技進步取替了很多低下工人的飯碗。
……

以上的話題,跟Before Sunset的相比,
實在平淡得多。只是,畢竟沒有如
戲中男女主角的浪漫熱情過性,
還是平淡一點的好。

Thursday, January 25, 2007

曾經太年輕


sandglass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ockey.


牛肉麵叫我聽這首《曾經太年輕》
老去的心自然地想起自己年輕純真的日子

詞 方文山
曲 黃韻玲

窗外風鈴一直不安靜
風在搖晃不安的宿命
我聆聽你回憶經過的聲音
開始旅行 寂寞很清醒
我在靠近過去的邊境
有些戀人只是路過時的風景

曾經太過年輕 卻絕對真心
我給的愛始終任性
不懂花開只一次的愛情
曾經太過年輕 淚純真透明
你的約定 我仍然還相信
直到如今 你說愛我那封信
我一直都收藏著 折疊用心 讓誓言乾淨

曾經太過年輕 在人海飄零
那些關於我的事情
總有你緊緊跟隨的身影
曾經太過年輕 淚純真透明
你的約定 我仍然還相信

真有那麼巧嗎?


What Keeps The Doctor Away..!!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aD Gi®L•™.


今天,大家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這兩天有不舒服嗎?」因為陸續收到疴嘔不適的消息,腦裡便立刻閃起「油魚」、「諾沃克」,連忙到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網頁,看看諾沃克類病毒的資訊。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輕微發燒及不適,症狀通常維持24至48小時並會自行消退。通常會引致食物中毒或腸胃炎。嘩,差不多全中啊,怪不得大家那麼緊張。希望不會那麼巧,希望只是這幾天溫度變化大,剛巧著涼了就是。奉勸不舒服的,還是早點看醫生,好好休息,別只記掛忙不完的工作,而不理身體的健康。

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觸不到的戀人

看《觸不到的戀人》,記下三個有趣的點子:

我還以為愛就是永恆的幸福
哦,原來不是這樣的嗎?
那永恆的幸福究竟是甚麼?

我們備受折磨,是因為愛情繼續,而不是消失
這樣不是說愛情本來是不好的東西來嗎?
就好像說生病是不好的,所以病的時候
是苦的,病消失了便好起來
若真的是這樣,那豈不是沒有愛情的好?
或許,愛情又像生老病死一樣
是人生必經的吧

有三樣東西是不能隱瞞的:
咳嗽、貧窮、愛

這個你又認為如何?

後來

表姐很喜歡劉若英的《後來》
是的,我們都是在眼淚中學會了
如何去愛,只是過去的
永遠不會再重來

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
可惜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
後來,終於在眼淚中明白
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

梔子花,白花瓣,落在我藍色百褶裙
「愛你」,你輕聲說
我低下頭,聞見一陣芬芳
那個永恆的夜晚,十七歲仲夏
你吻我的那個夜晚
讓我往後的時光,每當有感嘆
總想起,當天的星光

那時候的愛情,為什麼就能那樣簡單
而又是為什麼,人年少時
一定要讓深愛的受傷
在這相似的深夜裡,你是否一樣
也在靜靜追懷感傷
如果當時我們能不那麼倔強
現在也不那麼遺憾

你都如何回憶我,帶著笑或是很沉默
這些年來,有沒有人能讓你不寂寞
永遠不會再重來
有一個男孩愛著那個女孩

生日快樂


只有真正重視一個人
才會重視對方所做的一切
即使沒有把期望要求說出口
在心底裡也早已設計定了
一旦對方沒有如己所願
就自然產生失望痛苦

若想自私的保護脆弱的心靈
倒不如別想那些多餘的東西
甚或強迫自己不要付出那麼多
寧願保持一段距離
那就不會受到傷害
跌得頭破血流
可是,那或許最終只會失去所有

生日的時候
只要收到那個人的祝福,才算完滿
否則,即使身旁已經滿是慶生的親朋
惟獨欠缺了他,就是欠缺了所有
他就是快樂的最大泉源
也是悲傷的致命因由
成敗也在於他

當你的世界就掌控在別人的手上
而非自己的手上時
那究意是幸福還是悲涼

朋友,忘記那遙不可及的關懷祝福吧
所有不能控制的東西總是奢侈的
別再介懷,那你會獲得更多

Tuesday, January 23, 2007

恐怖之門


No Relief
Originally uploaded by www.DaveWard.net.


那潔白的木門後面,傳來低沉的機械震動聲音,吱吱吱吱的,斷斷續續,只是偶然傳來微弱的對話聲。我坐在門外的杏色梳化上,一面用手輕撫臉頰,試圖拭去那微微的刺痛;一面靜心等候,等候那門後的人傳來呼喚聲。門吚呀一聲開了,一個活潑的女子走出來,走到另一端的櫃台前,我的眼目一直緊緊叮著她,企圖在她的臉上找尋甚麼線索,只是,我還沒來得及找到答案,呼喚的聲音便來了。

怱怱拿起大衣和袋子,進去那扇木門後的房間。房間的牆壁與木門一樣潔白,靠牆的地方放了兩個一高一低的白色木櫃子,還有兩張藍色有扶手的滑輪椅子。除此以外,房內便沒有絲毫的裝飾和擺設,不,我不應抹去房間中央的東西,那佔房間一半面積的東西,那張可讓人橫臥上面的東西,那張我快要躺下的東西。

呼喚的聲音又來了,我再次輕撫臉頰,一想到已沒有可供轉寰的餘地,只好默默聽從那呼喚聲,躺在那東西上面。緊緊合上眼睛,一面聽從呼喚聲的指示,一面默唸著聖母經:萬福瑪利亞,你充滿聖寵,主與你同在,你在婦女中受讚頌,你的親生子耶穌同受讚頌。天……呀!

那呼喚聲立即傳來問:你究竟是驚?還是痛?我的嘴吧張開了卻無法回應,只是,滿臉都是眼淚。

Monday, January 22, 2007

合一主日


The key.
Originally uploaded by J!.


第二篇讀經說,天主給人不同的神恩、職份,「有的能行奇蹟,有的能說先知的話,有的能辨別神恩,有的能說各種語言,有的能解釋語言」(格前12:4-10)。而作為上主善良忠信的僕人,也就要好好完成祂所委派的工作。

上主的計劃是奧妙的,祂既給予人各種考驗,也一定給予人各種幫助,讓人能克服困難,越過危險。

今日,你雖遇到重大的考驗,可是,這也是一種機遇,讓你思考過往所做的有否失當遺漏,又助你向未知的領域探索。只要你堅持到底,一定能找到那一條揭開生命奧秘的鎖匙,達成你的理想。

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2006: Pensieri, non sogni. - (Not dreams, indeed.)
Originally uploaded by piXotropic.


已不知多少個晚上,在夢中,遇到你。

那些夢總是多麼的真實,像電影畫面,既有不同的場景,還有對白,有著劇情內容。即使醒過來,還能清楚記憶每一個片段。多麼可怕。怕的不是夢預知未來,而是,怕的是夢透射內心。是那個自己也不認識的自己,或是,自己也不敢認識的自己。

記得你曾說過,有和朋友造同一個夢的經驗。不知道,你有沒有跟我一樣,在這些晚上,與我造同一樣的夢,或許,有你做伴,我會沒有那麼徬徨,至少,有你與我一起面對。

Tuesday, January 16, 2007

珍惜用水


tap water
Originally uploaded by eva8.


家裡的食水總製壞了,不斷的滴下水來。儘管只是由並不顯眼的小水珠,一點一點慢慢滴下,可是,沒多久已成一小灘了。不知多少小川,就是從那些亳不耀眼的水源中,滙集而成為江河湖泊。每一股微小的力量都不容忽視,只要它們滙聚起來,便有足以移山倒海的驚人威力。聖方濟在《太陽歌》中,以「極為有用,謙下、珍貴而潔淨」來讚頌水,渺少的水滴卻成為所有生物不可或缺的東西,越謙下的卻要被高高舉揚,真的要好好珍惜善用。

連繫


The Wettest Link
Originally uploaded by thrillwnc.


我的思緒飄到老遠,完全沒法定個心神,恍惚身體與思想間不再連繫,各自做各自的事。身體縱使在工作間遊走,心神卻不在位,像已脫離肉軀,在某處浮蕩。可以的話,請給我一張軟綿綿的床,讓我舒適的輕躺上面,好叫我在夢裡,溫柔地把思緒召回,享受片刻慵懶的安寧,再好好努力衝刺。

Sunday, January 14, 2007

太多


Sheet Music
Originally uploaded by Bud Green.


夜裡聽著陳綺貞的《太多》,歌詞千迴百轉,好一句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但不能喜歡太多」。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但不能喜歡太多
在地鐵站或美術館,孤獨像睡眠一樣餵養我
以永無止境的墜落,需要音樂取暖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但不能喜歡太多

喜歡一個喝著紅酒的女孩,在下雨音樂奏起的時候
把她送上鐵塔給全世界的人寫明信片,
像一隻鳥在最高的地方,歌聲嘹亮
喜歡一個喝著紅酒的女孩,但不能喜歡太多

喜歡一個陽光照射的角落,但不能喜歡太多
是幼稚園的小朋友,笑聲像睡眠一樣打擾我
我們輕輕的揮一揮手,凝結照片的傷口

我喜歡一個陽光照射的角落,但不能喜歡太多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但不能喜歡太多

等待時光


blue blue sky
Originally uploaded by pixelwichtel.


等待,孰悲孰喜?
時光荏苒,還有可供等待的空間嗎?
等待背後,是源源不絕的希望,
希望足以叫人毋畏毋懼。

看罷The Lake House
想哪有人願意等待沒有希望的人和事,
若不是心裡充滿著渴望、期許、信心,
還有最重要的,那份強烈的愛,
那又怎能熬得過呢?

不過,可以等待還是遠勝於
連等待的機會也沒有,
那種苦又有誰會了得?

Monday, January 08, 2007

養貓記.八.永訣


Black & White Daisy
Originally uploaded by ojoyous1.


星期六的下午,我把最愛曬太陽的咪咪放在騎樓的櫃上,
任由和煦的陽光照到她的身上,讓她盡情享受最後一次日光浴。
身體的疼痛,動彈不得的四肢,完全不肯進食,
這一切令她無法好好的睡個午覺,
望著她軟弱無力的眼睛,似在向我哀求,
我伸手輕撫著她,狠下心腸的下了一個決定。

這是主顯節的下午,抱著咪咪等赴刑場的我,心裡一直想著:
她知道自己要趕赴哪兒嗎?
她知道我們是逼不得已才這樣做嗎?
她知道我們有多麼不捨嗎?
她知道我們將來還會一直惦記著她嗎?
我不停的在她耳際說:不用害怕,
其實害怕的是心在發麻的自己。

一口針,生命就慢慢消失了,
我知道你實在太累,真的好想睡一睡,
那你就好好的睡上這覺,
不知你那靈會飄到哪裡去,是隨風飄去吧,
那你又可以再次自由自在了。

Saturday, January 06, 2007

Keep a low profile


Low Profile II
Originally uploaded by Niconectado.


A總喜歡要保持low profile,今日讀村上春樹,竟也提到這一句,不知道他也會不會有類似的行為呢?若果有,我覺得實在好笑。

電影他們(美國的大學人)喜歡歐洲電影,音樂喜歡古典音樂或知性的爵士樂。汽車喜歡不大顯眼的款式。在校內的停車場幾乎看不到閃閃發亮的新車。穿衣服也喜歡盡量不穿看起來很新的。我甚至覺得他們如果做了新西裝,也許會每天在家裡先穿一個月左右,等稍微穿舊一點變形之後才穿到學校去。英語中有一句"keep a low profile"的表現法,意思是「凡事保持低調」不要太招搖。

村上春樹:終於悲哀的外國語,賴明珠譯。台灣:時報文化,2006年,30頁。

自私


kite dance
Originally uploaded by Lotse.


若果是你,你會怎樣做?
M說若果是我,也會給咪咪這個機會,否則,將來我會或為輕易讓她安樂死而後悔。
可是,這種為免叫自己自責而作的決定,是否也是另一種自私呢?

Friday, January 05, 2007

田野間的百合花


lily field
Originally uploaded by -lecheel-.


我告訴你們:不要為你們生命憂慮吃甚麼,或喝甚麼;也不要為你們的身體憂慮穿甚麼。難道生命不是貴於食物,身體不是貴於衣服嗎?你們仰觀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播種,也不收穫,也不在糧倉裡屯積,你們的天父還是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更貴重嗎?你們中誰能運用思慮,使自己的壽數增加一肘呢?關於衣服,你們又憂慮甚麼?你們觀察一下田間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作,也不紡織;可是我告訴你們:連撒羅滿在他極盛的榮華時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田地裡的野草今天還在,明天就投在爐中,天主尚且這樣裝飾,信德薄弱的人哪,何況你們呢?(瑪6:25-30)

M用了這篇福音安慰我,叫我別為咪咪憂慮難過。

養貓記.七.命途多難



1. 自澳門回來以後,咪咪便不理睬我,想她是惱我丟下她吧!看她只向爸爸示好,心裡便不是味兒。然後便是親戚來家暫居數天,我還未及與她修好,又再與她離別,想她一定更恨我了。雖然知道她向來膽小,一定未能習慣家裡突如其來的陌生人,可是無法帶她跟我遠走,只有恨下心腸。

2. 別後的第一天回家,遍尋她芳踪不穫,急得致電爸爸,擔心她已走失,只是後來爸爸回來輕喊咪咪一聲,便看她施施然的從衣櫥下走出來,這真的氣死我,還害我那麼擔心。但又細想她一定是嚇壞了才躲在暗處,不願見人,這下又覺得她很是可憐。

3. 第二天一早回家,猜她一定又是躲在衣櫥下,於是急急探頭看她,把她抱出來,只是輕輕一抱,便覺得她軟弱無力,深想一定是驚恐過度,不敢吃喝,於是立即給她開最愛的罐頭,又抱又撫,才讓她安心一點,只是看她走起路來,步姿有點不穩,直教我擔心。只希望她多等一天,待親戚明日離開,而我又搬回家,一切便回復原貌。

4. 可是,第三天元旦日回家,便嚇見她躺在地上,無法站立,四肢磞硬發冷,急得立即致電哥哥找尚在應診的獸醫。那間綠十字獸醫診所的方醫生,說要替咪咪驗血,作詳細檢查方為妥當,於是轉介到太平道寵物診所。到了那裡後,那註診醫生一看見可憐的咪咪便說要立即留院,初步相信是神經問題影響四肢活動能力,需要注射放鬆肌肉的針藥、吊鹽水、驗血等,然後待明日神經專科的醫生診治,可能還要照X-Ray和磁力共震等。一直抱著咪咪的雙手,跟我的心一樣,冷得像結了冰一樣,想她才半歲多一點貓兒,卻屢受痛楚,更怕她捱不過這一關,就此結束生命。誰說貓真的有九條命?

5. 第四天早上接到主診呂醫生的電話,她認為咪咪曾從高處跌下而傷及頸部神經,建議讓咪咪再作更詳細的檢查。我坦白的說,咪咪那可怕的病歷,令我很畏懼這一切全因她天生瘦弱所致,這接二連三的重創,不單是她皮肉受苦,我們家人的心也很難過。即使我們不計較那些高昂的費用(單是昨日的急診和住院費便已三千多元,若要做磁力共震又要六千元,還不包括將來做手術的費用、康服期間的醫藥費用等),但我們無法確定她神經會否永久受損而無法復原,對一隻貓兒來說,自由自在的跑跳就是她生命的全部,即使等待復原的數個月,要她一直躺著動彈不得,那種痛苦又怎能教我們視若無睹呢?

6. 呂醫生明白我的憂慮,但也希望我能小心作出抉擇,是否就在這一刻放棄她呢?加上驗血報告顯示,咪咪的內臟機能正常,眼睛還很精靈,希望我再加考慮。跟哥哥通電話後,決定先接咪咪回家,再帶她到貓醫院找Dr Maggie。下班後立即接她回家,看她連最愛的罐頭也吃得這麼少,又不肯喝水,心裡便如淌血一樣,只見她腳在伸懶腰的時候好像還有點反應,希望奇蹟還能出現。

7. 第五天,強迫她吃了點東西,用針筒灌她喝水,睡前看她連手和下半身也在伸懶腰時作出反應,真希望是好的開始。我一直默默的祈禱。

8. 第六天,終於能帶咪咪看Dr Maggie,她看著咪咪不斷搖頭嘆息,一面輕撫咪咪,一面說咪咪一定很痛,詳細問了事情的經過,然後替咪咪照X-Ray,解釋若果咪咪沒有骨折,那她有可能在四至六個星期慢慢痊癒,回復活動能力。然而若果有任何受損,一般來說,康服的機會不大,建議讓她舒服一點離開。在診症室外等待報告的十多分鐘,看見其他咪咪活活潑潑的走來走去,哥哥和我全提不起勁去逗牠們玩,只是奢望咪咪也有這樣的一天。

9. Dr Maggie給我們解釋X-ray的照片,說咪咪頸部第五六節的骨上下移位,她不建議替咪咪施手術,並再次向我們提出讓咪咪安樂死。因為要等待四至六星期,才能確切知道咪咪會否有康服的機會,這段期間要不斷替咪咪服止痛藥、餵食、處理大小便,這實在需要很多時間和愛心。於是,她再次問我們在事發以後,咪咪有否好轉的跡象,若果沒有,便不值得這樣做,還是讓咪咪舒服一點離開好了。

10. 可能是出於自私的想法,我請哥哥給咪咪一個星期的機會,因為在過去兩天,我真的覺得她有一點點的好轉,雖然這可能是我癡想的錯覺,但我真的不捨那麼輕易就放棄她,主動摧毀她的生命。於是Dr Maggie開了有媽啡成份的針藥給咪咪,叫我們一旦發現咪咪沒有進展,便好回來找她。未來的七天,可能就是我們和咪咪最後相處的機會,我要好好珍惜,希望奇蹟真的會出現,我懇切的向上主呼籲,這也是我2007年的新年祝願。

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電話


trepidation
Originally uploaded by ambientlight.


不幸的事,總是接踵而來。
竟在入電梯的時候,把電話掉進電梯槽裡,
世事哪有這樣巧,不偏不倚地
從那間縫裡叮咚的掉下去。
願星期六電梯公司來做檢查的時候,
可以替我拾回,即管是用不了
也要拿回那張電話咭。

Tuesday, January 02, 2007

身體與健康

參與二零零六年的新曆除夕感恩彌撒和二零零七年的天主之母節(一月一日)彌撒,江天文神父先後用身體與健康來講道。

天主所創造的,每一件都是美好的,有人將電腦與人腦比較,其實人腦的聰明確實遠勝電腦。年長的朋友可能會說,現在的身體毛病很多,可是,這樣的身體曾經充滿力量,不單為自己、家庭付出努力,更為社會的發展作出貢獻。就在這一年的結束,我們確實需要感恩,感謝這個身體,還有創造這個身體,給我們力量的天主。

我們在新的一年,要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飲食均衡、適量運動也很重要,當然,心靈的健康更為重要,多作祈禱、翻看聖經,用健康的心態來看待別人,與人相處,寬恕別人,也為別人多設想,好讓人在我們身上看到天主的美善。在一年之始,讓大家都懷著希冀和盼望,將一切都交託給天主。

心照不宣

姑丈姑母是十分大方、善良、孝順的人,所以贏得了幸福美滿的家庭、乖巧孝順的兒子、忠信可靠的朋友。在表弟的婚筵上,固執的爸爸弄出了一點風波,在混亂中,我跟姑母輕輕說了抱歉的話,她只輕輕的說一句:大家心照不宣。真的感激她的諒解。

人的性格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呢?來自同一個家庭,卻因成長的環境不同,際遇有別,就產生出截然不同的個性來。又究竟是先天的因素決定一切,還是後天的因素可改變所有,真的不得而知。我本相信人性本善,故還是認為後天的教養、學習,能陶成一個美好至善的人格。

Monday, January 01, 2007

結婚的目的

出席教友的婚禮,陳神父問新人和在場觀禮的朋友,結婚的目的是為了甚麼?

往日教會的答案,大抵是離不開延續人類、發展教會、光榮天主。然而陳神父提出另一個答案,他說我們的人生目標是甚麼,就等於我們結婚的目的了。一個愛財如命,視賺取更多金錢為人生目標的人,那他結婚的目的,一定離不開金錢。至於作為一位天主教徒,我們的人生目標應該是為了得到救贖,那樣,我們結婚的目的,就應該是為了讓對方得到救贖。

一段婚姻,一對夫婦,兩個截然不同的人,因為愛情,結合成為一體,組織家庭,他們間一定需要遷就對方,為對方作出或多或少的犧牲。若果兩人都自私,那美滿的婚姻絕不會存在。而作為天主教徒,因為愛,為對方的好處而付出,好讓對方得到更好的,並最終走上得救的道路,相信陳神父所指的就是這個意思了。

合襯

所謂的夫妻相,除了天生的長相外,相由心生的性格陶成,也有很大的關係,若能再進一步,在衣飾配搭上也下點心思,那更能顯示二人的相愛相惜,變成名符其實的天生一對。古板的哥哥在我和嫂嫂的鼓勵(壓力)下,揀選了適合的裝束出席婚宴,二人頓時更形合襯。看,有圖為證。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