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06

加拿大與香港

加拿大的朋友剛剛捎來一張相片,是他窗外的下雪早晨。白雪滿地,萬物如空,唯獨那處街燈,獨立於天地。跟著,我起了一個念頭,要把香港這下雨的晚上拍下來,呼喚我遠方的友人,我們彼此其實是那麼遠這麼近。


Monday, February 27, 2006

喜歡是心動,愛情是偏執

朋友捎來幾幅可愛的圖畫,還有關於愛情的文字,雖然都有點老大掉牙,卻又真的可甘細味。

也許愛情是一部憂傷的童話
惟其遙遠與真實
惟其不可觸摸與欠缺
方可成就起璀璨與神聖


放棄一個很愛你的人,並不痛苦
放棄一個你很愛的人,那才痛苦
愛上一個不愛你的人,那是更痛苦


若是有緣,時間、空間都不是距離
若是無緣,終是相聚也無法會意
凡事不必太在意,更不需去強求
就讓一切隨緣吧...


逃避,不一定躲得過
面對,不一定最難過
孤獨,不一定不快樂
得到,不一定能長久
失去不一定不再擁有
可能因為某個理由而傷心難過
但,你卻能找個理由讓自己快樂


戀愛無非是要快樂
兩個人不能快樂,不如一個人快樂
兩個人痛苦,不如成全一個人快樂


愛,是一種感受,即使痛苦也會覺得幸福
愛,是一種體會,即使心碎也會覺得甜蜜
愛,是一種經歷,即使破碎也會覺得美麗

【不知出於何處,還望指教。】

Sunday, February 26, 2006

主日福音:常年期第八主日【乙年】

禁食的爭論
谷 2:18-22

當時,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正在禁食。有人來向耶穌說:「為什麼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的門徒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在新郎還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禁食?他們與新郎在一起的時候,決不能禁食。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刼去時,在那一天,他們就要禁食了。沒有人將未過的布補在舊兒服上的;不然,補上的那塊新布要扯裂了舊的,破綻就更加壞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囊裡的;不然,酒漲破了皮囊,酒和皮囊都喪失了;而是新酒應裝在新皮囊裡。」

延伸閱讀:《公教報》主日講道證道第3236期

Wednesday, February 22, 2006

樞機Cardinals

2006年2月22日建立聖伯多祿宗座慶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剛任命了15位新樞機,其中一位是我們教區的陳日君主教。願聖神繼續光照我們的教會,各人善盡本份,為天國作證。教會之母,為我等祈。

1. 樞機是誰?

樞機是教宗治理普世教會的職務上最得力的助手和顧問。1917年頒布的天主教法典稱「樞機」為教宗的參議會Senate。1983年頒布的天主教法典[參照349條及356條]則稱他們為特別組成的團體(稱為「樞機團」College of Cardinals),依法享有選舉教宗的權利,並以集體方式協助教宗處理較重要的事項,或個別地協助教宗處理普世教會的日常事務。

2. 歷史沿革

樞機體制是教會設立的一種職務,並非建基於神律,亦不是神品(聖秩)的一個等級。樞機的職務,源於羅馬教區的司鐸團Presbyterate

自公元最初數世紀起,羅馬教區劃分為多個區域,各有一間重點教堂或所謂「本堂」(即堂區教堂Titular Church)。這些「本堂」按地域分為幾個組別,而這些組別又各自與羅馬五個大殿Patriarchal Basilicas保持聯繫。五個大殿是:拉特朗大殿(羅馬主教座堂)、聖伯多祿大殿、聖保祿大殿、聖老楞佐大殿及聖母大殿。

所謂「樞機」,字源上來自拉丁文cardo一詞,意即「樞紐」或「門鉸」hinge。教會視一個教區的主教座堂——主教駐守的地點——為教區的中心或「樞紐」。在教會歷史上,那些駐在座堂的司鐸,或固定地駐在某教堂或「本堂」,或原本為服務某教堂而領受司鐸聖秩,但後來奉派為另一教堂服務的司鐸,漸漸稱為「樞機司鐸」Priest Cardinals / Cardinal Priests。在羅馬,「樞機司鐸」的職責包括代表羅馬主教,即教宗,在「本堂」及羅馬其中一個大殿奉獻聖祭、分擔教宗行政職務、出席教區會議和擔當教宗的顧問。

由公元最初數世紀起,羅馬亦設有多個執事區Deaconries,由區域執事Regional Deacons負責愛德服務和物質上的需要,以及協助羅馬幾間大殿的禮儀。他們漸漸稱為「樞機執事」Cardinal Deacons

由於身為羅馬主教的教宗職務日漸繁重,故此教宗邀請那些鄰近羅馬的教區(稱為「羅馬城郊教區」Suburbicarian Sees / Suburban Sees)的主教來分擔他的職務,包括出任顧問和代表教宗主持拉特朗大殿及其他大殿的隆重禮儀(尤其主日聖祭)。這些羅馬城郊教區傳統上有七個(在公元第七世紀僅有六個),地域及名稱在歷史曾有改變,但今日教會慣常列舉的是Ostia, Palestrina, Porto-Santa Rufina, Albano, Velletri-Segni, Frascati, Sabina-Poggio Mirteto這七個教區,而它們的主教漸漸稱為「樞機主教」Cardinal Bishops

公元769年召開的羅馬教省會議Roman Synod規定,羅馬的主教——教宗——必須由羅馬教區的執事和「樞機司鐸」當中選出來。從1059年起,為進一步確保教會首牧的選舉不受俗世勢力的影響,教宗尼各老二世Nicholas II規定,唯獨「樞機主教」有權選舉教宗,而其他等級的樞機和羅馬教區的聖職班須接納被選出的教宗人選。至於羅馬君王,則只禮貌上獲通知選舉教宗的結果。至公元1179年,教宗亞歷山大三世Alexander III規定,上述三個等級的樞機都有權選舉教宗。

近代的樞機團組織,由1150年起開始定型。當時教宗尤真尼三世Eugene III任命了奧斯底亞Ostia的主教為樞機團團長Dean,又另委任一位教廷總務長Camerlengo,其職責是在教宗出缺期間,處理教廷行政事務。

從十二世紀起,羅馬教省以外的一些神長,也被委任為樞機。亦自公元十二世紀起,樞機的職銜,亦授予其他總主教及主教,而至公元十五世紀,亦授予拉丁禮的宗主教。自十三至十五世紀,樞機的數目通常不超過30名。教宗西斯篤五世於公元1586年,參照舊約時代以色列所設的70位長老,規定樞機的數目為70名。這數目一直至教宗若望二十三世(1958-62)才開始增加。
1965年,教宗保祿六世規定,東方禮教會的宗主教Oriental Patriarchs亦可被任命為樞機,且應列入主教級。教宗保祿六世於1973年規定,參與選舉教宗大會的樞機人數不得超過120名。按1929年簽署的拉特朗條約[Article 21],樞機被視為梵蒂岡城邦的親王,縱使他們不是居住於梵蒂岡城內,而是居住於羅馬城內,也享有梵蒂岡國民的權利及特權。

總括而言,樞機的制度源於羅馬教區的聖職班和教省會議Synod。在教會歷史上,樞機的職責逐漸由禮儀及牧民層面,轉移到行政層面。


3. 樞機的等級

按照教會傳統,樞機團分為三等級:主教級,由教宗授以羅馬城郊教區銜者,以及東方禮之宗主教而被列入樞機團者;其次為司鐸級及執事級。[參照法典350條1項]

按傳統,Ostia城郊教區的領銜主教,同時出任另一個羅馬市郊教區的領銜主教,而且兼任樞機團的團長Dean,是所有樞機中的首席。[參照法典350條4項] 「樞機司鐸」和「樞機執事」,分別由教宗授以羅馬城內的堂區Parish或執事區Deaconry銜,使他們在名義上隸屬羅馬教區的聖職班。東方禮Oriental Rites的宗主教Patriarch如被任命為樞機,可以本身的宗主教區Patriarchal See為銜。[參照法典350條2-3項]


4. 樞機人選的基本條件

樞機候任者必須至少是司鐸(意即:可以是司鐸或主教),且有傑出的學識、德行和處事的才幹[參照法典351條1項]。歷史上出任樞機者包括平信徒、執事、司鐸和主教。然而,1917年頒布的天主教法典規定,樞機候任者必須至少為司鐸。教宗若望二十三世於1962年更規定,凡擢陞為樞機者,如果是司鐸,應祝聖為主教,但曾有若干位被任命為樞機的司鐸獲豁免晉牧。

5. 樞機人選通常來自以下三種背景

(一) 牧守世界各地一些較重要的總教區(例如作為省會或首都的總教區,如米蘭、巴黎、紐約、華盛頓、馬尼拉、首爾(漢城)、東京等) 的主教和在傳教史上有重要地位的教區 (如:德國Mainz)的主教。(二) 修會會士,尤其是歷史較悠久和較大的修會的會士,如本篤會、方濟各會、道明會、耶穌會等。(三) 在學術和教會事業上有傑出貢獻的司鐸或主教。

6. 委任樞機的程序

傳統上每隔幾年,教宗在二月二十二日「建立聖伯多祿宗座節」或另一日期公布新任樞機的名單。

樞機的任命包括三個步驟。首先,教宗在由他召開,並只由在任樞機出席的一個閉門「御前會議」親自提名nominate及批准approve一些適當人選。其次,教宗發出通知書biglietto給個別侯任者,並按時把全體新樞機名單公布。最後,在教宗主持的御前會議中,新樞機們作信德宣誓、從教宗手中領受紅色的方型帽Biretta及圓形小帽Zucchetto,並獲授以羅馬的一個堂區的領銜主任司鐸職或領銜執事職,以表達他分擔教宗在羅馬教區的牧職。其後,他與教宗及其他樞機一同奉獻聖祭Mass of the Rings時,亦獲贈樞機戒指Cardinal's Ring,以標誌他崇高的身分、牧職和與羅馬教宗的密切共融。此外,「樞機司鐸」及「樞機執事」,須到他們獲指派的羅馬教區轄下教堂,出席就任領銜主任司鐸或領銜執事的儀式(「樞機主教」則沒有此儀式)。


7. 樞機的職責

樞機在其任命獲公布後,立即享有法定的義務和權利。[參照法典351條2項]
多個世紀以來,樞機們曾享有治理和監督一些在羅馬城郊教區和在羅馬的堂區和執事轄區的權力。時至今日,他們只是這些地區神形上的贊助人和顧問。[參照法典357條1項]傳統上一些樞機也曾出任修會的贊助人Cardinal Protectors,但這制度已於1964年取消。

今日,在一般情況下樞機們的職責分為以下兩個組別:(一)少數的樞機駐在梵蒂岡,全職出任宗座部門(Congregations、委員會Commissions/Councils、法院Tribunals等的主管或重要職分)。(二)大多數的樞機全職牧守世界各地的總教區(或教區),同時兼任上述某些宗座部門的委員(例如:已故胡振中樞機曾出任宗座萬民福音部和禮儀聖事部的委員)。

特殊情況:(一) 出席教宗召開的「御前常會」Ordinary Consistory和「特別御前會」Extraordinary Consistory。前者由全體樞機,或至少在羅馬居留的樞機參加,目的一般是為舉行某些極為隆重的活動,但有時是為諮詢某些重大事項。後者由全球各地的樞機出席,或是基於特別需要,或為處理重大事項。[參照1983年的天主教法典353條1-3項](二) 以教宗親身代表Legate a latere身分,出席隆重典禮或集會,或以教宗特使Special Emissary / Envoy身分,受教宗委託,執行某項牧靈職務。[參照法典358條] (三) 參加選舉教宗的會議Conclave(未達八十歲的樞機,有參選權和被選權。[按:被選為教宗者原則上可以是樞機團以外的男信徒]。)


8. 教宗默存於心中的樞機Cardinals in pectore / in petto

他們是在某些情況下,基於環境因素,名字由教宗保密,待適當時候才由教宗公布出來的樞機。

9. 為何樞機也稱為「紅衣主教」?

樞機的身分不僅是一位教會神長領受的殊榮,而且也表示,身為樞機者在有必要時,為信仰作證,「流血」捨生亦在所不辭。故此傳統上樞機的服飾(長衫、披肩、方型帽等)都是「鮮紅」色的,因此樞機們也俗稱「紅衣主教」。其實稱他們為「樞機」較合適。[參照樞機就任儀式「授予方型帽Biretta」的經文]

10. 樞機有退休年齡嗎?

樞機的職銜是終身的,然而,在履行職務上,他們有退休年齡。教宗保祿六世於1970年規定,年齡達八十歲的樞機無權出席選舉新教宗的大會。此外,年齡達七十五歲者,不再擔當宗座部門的主管,而年齡達八十歲者就不再出任宗座部門的委員。

11. 樞機團的現況

多個世紀以來,意大利半島的樞機佔全體樞機的一半以上。在保祿六世(1962-78)及若望保祿二世(1978-2005)任內,樞機數目一直加增,並且比以往更具普世幅度,擴展至全球各地。至2006年2月7日,樞機人數達178名,其中110位年齡未逾八十。這178名樞機,來自65個國家,其中歐洲佔92名,北美18名,拉丁美洲31名,非洲16名,亞洲17名,大洋洲4名。現時樞機團中有9位樞機來自耶穌會,7位來自方濟會,6位來自慈幼會,另有15位其他會士;其餘來自教區神職人員。

12. 中國籍的樞機

曾被委任為樞機的中國籍神長包括:
(一) 青島教區主教田耕莘 (+ 1967) 1946年被委任為樞機司鐸
(二) 南京教區總主教于斌 (+ 1978) 1969年被委任為樞機司鐸
(三) 上海教區主教龔品梅 (+ 2000) 1979年被委任為樞機司鐸(但由教宗默存心中,直到1991年才公布)
(四) 香港教區主教胡振中 (+ 2002) 1988年被委任為樞機司鐸
(五) 高雄教區主教單國璽 1998年被委任為樞機司鐸


13. 新任命的樞機

2006年2月22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公布了他任內首批樞機,共15位,其中包括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

Monday, February 20, 2006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Lion, the Witch & the Wardrobe

近代著名基督教牧者魯益師C.S.Lewis,他創造了神秘奇幻的那里亞王國Narnia,不只吸引著兒童,還有那些充滿童心,相信世界有想像不到角度的成年人,期望能找到魔衣櫥,打開那扇門,通往那里亞王國歷險去。

人總是軟弱的,我們可能會像Edmund,為了好吃的土耳其軟糖(物慾),為了可以做王子(地位),而背棄骨肉之情,出賣朋友。我們也可能像Tumnus,因為害怕白女巫(強權),差點兒便把Lucy出賣,當然,最後我們也可能如他一樣,在緊要關頭,懸崖勒馬。

無論世界多麼冷酷,只要我們像Aslan心存信念,相信真理,維護正義,具有勇氣,還有為了愛,甘願犯險,不惜犧牲,那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均有能力逾越它,找到希望之路。

Sunday, February 19, 2006

主日福音:常年期第七主日【乙年】

治好癱子
谷 2:1-12

過了一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葛法翁,人聽說祂在家裡,就聚來了許多人,以致連前門也不能再容納,祂就對他們講道。那時,有人帶著一個癱子到祂這裡來,由四個人抬著;但因為人眾多,不能送到祂面前,就在耶穌所在之處,拆開了房頂;拆穿之後,把牀縋下去,癱子在上面躺著。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的罪赦了!」那時,有幾個經師坐在那裡,心裡忖度說:「怎麼這人這樣說話呢?他說了褻瀆的話;除了天主一個外,誰能赦罪呢?」耶穌憑自己的神力,即刻認透了他們私自這樣忖度,遂向他們說:「你們心中為什麼這樣忖度呢?什麼比較容易呢?是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還是說:起來,拿你的床,回家去罷!」但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權柄赦罪--遂對癱子說:我給你說:起來,拿起你的擔架,回家去罷!」那人遂起來,立刻拿起床,當著眾人的面走出去了,以致眾人大為驚愕,遂光榮天主說:「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

延伸閱讀:《公教報》主日講道證道第3235期

Saturday, February 18, 2006

The History Boys 高校男生

香港的教學制度鬧得沸沸揚揚之際,英國國家劇團在2006年的香港藝術節,演出睿智幽默的創作--高校男生The History Boys--以四位教育工作者對教學和學校的不同看法,重申知識傳道的真正意義。

究竟學校的作用是什麼?是否如The Headmaster一樣,只是幫助學生應付考試,考進牛津劍橋這等著名學府;還是像Hector,期望學生擺脫考試制度的侷促,而從不同方面去啟發學生,以達致知識傳授的功能?

究竟哪種教學方法最為理想?是像Mrs Lintott般,用傳統枯燥乏味的教學方法,以簡明扼要和有條不紊的陳述來教學;還是像Irwin用分析手法,推翻那些固有理論,不計較道德問題,以為建立一些「別出心裁」的觀點,讓人產生與眾不同的效果;或是像Hector,永不依從既定課程,亦不重視分析技巧,只是隨心所欲,用活動教學模式,讓學生自由吸收細味。

韓愈《師說》謂:「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無論老師運用怎樣的教學方法,教學的目的應不只限於知識的傳授,應以愛去教育,以愛去啟發,以愛去包容。惟有以愛,不為別的目的,學生才能真正受益,不只是知識上,而是足以影響他們一生的價值觀。

Sunday, February 12, 2006

主日福音:常年期第六主日【乙年】

治好癩病人
谷 1:40-45

有一個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求祂說:「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祂,向祂說:「我願意,你潔淨了罷!」癩病立時脫離了他,他就潔淨了。然後,耶穌嚴厲警告他,立即催他走,並向他說:「當心!什麼也不可告訴人,但去叫司祭檢驗你,並為你的潔淨,奉獻梅瑟所規定的,給他們當作證據。」但那人一出去,便開始極力宣揚,把這事傳揚開了,以致耶穌不能再公然進城,只好留在外邊荒野的地方;但人們卻從各處到祂跟前來。

延伸閱讀:《公教報》主日講道證道第3234期

Saturday, February 11, 2006

白蛇新傳

無論是他已不愛我
還是已忘記了我
我也會等他
終有一天
他會再回到我的身邊。

演戲家族首次在香港藝術節演出節目《白蛇新傳》,故事講述自水淹金山寺,塗炭生靈,壓在杭州雷峰塔的白蛇白素貞,經過八百年等待,終於重獲自由,誓要繼續追尋她的所愛,與情郎再續前緣。可惜,今日的社會,五光十色,情慾橫流,真愛難尋,即使能尋回轉世許仙,只怕他已忘記自己,忘記前緣,更可能他已無力再愛,無可奈何。然而,執著於堅貞愛情的白蛇,就是那麼堅定不移的相信,相信終有一天,可找到真正的愛情。

這註定是一場不公平的賭博
如果你說愛我一輩子
你的注碼不過是一生
而我賠上的,卻是千世萬載

生命終會失去,我們最多也只能追求一生一世,然而,超越生死的白蛇,她所背負的卻是經歷千百年的愛情,那是多麼沉重。我們這一刻信誓旦旦,終生不渝;下一刻我們已恍如陌路,永不相愛。愛情,真摯永恆的愛情,究竟要往哪裡找,往哪裡尋。

若果生命終會失去
一切嗔癡愛恨都會化為烏有
能夠捉在手中的
惟有回憶,和已成為永恆的曾經。

與在愛情中屈膝痛哭的朋友,共勉之。

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情人節快樂

下班的時候,在地鐵車廂聽到一對青年男女的對話,那位打份得很「潮」的可愛女生說情人節快到了,本來想過要自己親手做巧克力,送給男朋友,可是不懂怎樣做,但想出個辦法,到商店買現成的,再改頭換臉,讓它看成自家做的一樣。

跟著那位同樣很「潮」的溫文男生認真地說,要親手做巧克力才有意思,還說做巧克力很容易,只要把整塊的巧克力棒放進玻璃碗,然後放在熱水的窩裡,將巧克力煮溶,便可倒入模裡,放入冰箱凝固便成了。

聽到這裡,我不禁對這位男生產生了膜拜之念,他年紀那麼輕,卻很懂家政呢!然後,便想起一年一度的情人節又快到了。

靜下來細想,我可沒有過一個正式的情人節,既沒有花過心思去取悅男生,也沒有男生向我表過心意,我總是在大時大節孤獨一人,可能是我沒有這份福氣吧,每次只能眼巴巴的看著街上的情侶真心誠意相擁著,互訴情意,浪漫溫馨,而我則在旁顧影自憐。真的希望今年會幸運一點,讓我發現我尋找的真命天子,有如辛棄疾所說:「那人卻在燈火欄柵處」。

祝願天下愛侶,甜蜜醉人,恒久不變。

Sunday, February 05, 2006

Must Love Dogs

渴望愛情的心永遠躍動,無法止息。不論是年輕俊美的,失戀失婚的,老來無依的,全都渴望找到心靈和肉慾的慰藉。那些牽紅線的紅娘,古今中外皆有,為世上的寂寞男女,帶來希望。

假日在家看電影Must Love Dogs,男女主角均面對婚姻失敗,遭愛侶拋棄,失卻對人對己的信心,又各自在家人朋友的愛護支持下,重新投入尋找真愛的路途,於茫茫人海裡,透過互聯網的約會網站,邂逅認識,幾經波折,尋獲真心誠意的伴侶。

戀愛是需要勇氣的,在不斷的挫折和失敗中,自我發現,從新認識、學習。要感謝那給予你喜樂和悲痛的人,讓你更懂得愛與被愛。

Saturday, February 04, 2006

主日福音:新春後首主日

真福八端
瑪5:1-12

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祂的門徒到祂跟前來,祂遂開口教訓他們說: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主的子女。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揑造一切壞話毁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吧!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
www.flickr.com